1.

王文興寫了小說〈欠缺〉

這不禁讓我想起我人生中的第一個欠缺

這發生在我四歲的一個傍晚

姑姑幫我洗完澡後

問我「會不會自己穿褲子?」

理所當然的我回答:「不會!」

姑姑:「那要自己練習!」

聰明的我趕緊改口:「其實我已經會穿了!」

姑姑:「那就自己穿!!!」


這是我生命中的第一個欠缺

正當我發現時

卻來不及了

我已經漸漸的長大了.........


2.

每天到公車站等綠一總有幾種情況

或晚了一步

看著綠一的背影離去

然後獨自望盡到達政大的天涯路

或來得早了

只能過盡千帆皆不是

望穿秋水

或好不容易搭上了一班綠一

卻看到後面一班空空的綠一超過了我搭的這台揚長而去.......



記得有一次

遠遠的看到綠一

於是我開始奔跑

企圖追上

半路上

手機從口袋中掉了出來

我拾起手機繼續奔跑

但恨薄情一去……..

綠一依舊在我眼前開走

臨走前不忘向我噴來一陣黑煙

嘲笑似的

拿出手機一看

已是遍體鱗傷



總覺得搭綠一就能體驗一部分的人生

所追求的只不過是那

「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

剛巧趕上了...........」



3.

這是個配合愚人節延續性的玩笑

謝謝你們提醒了我

許許多多的人情世故

只不過是場遊戲

認真起來可是很累人的



4.

服務

總能讓我們看到很多種人

在烏來的平服

在這兩個學期

青少組似乎越來越拮据了

我們移到一個小活動中心

這邊因為門鎖壞了沒人換

所以裡面常堆滿了垃圾

也常有小狗會進來方便

另外活動中心沒有書桌

想寫作業的小朋友只能擠在唯一一張小小的桌子上寫

活動中心也沒有廁所可使用

只能跟隔壁的早餐店借

然而他們下午就打烊了…….

以前我們總是與當地的牧師借教會的場地幫小朋友課輔

希望讓小朋友們有好的學習環境、有課外書可以看

但現在牧師不再借我們場地了

因為在教會小朋友的吵鬧聲會影響他住家的生活品質

不喜歡我們喝教會的飲用水及電燈

因為教會的電費、飲用水都是他私人的財產

將小圖書室的門鎖起來

因為他說那是教會所屬若要使用必須「發公文」才行

小朋友想看書但沒有課外書可看

因為牧師說:那些圖書是教會的財產

他覺得很多且沒什麼用所以就把一部分拿去賣掉了

…………………….

這是牧師



學校課外活動組的服務性社團輔導老師

我們戲稱黃金戰士

有次跟他提到我們愛愛會因為沒有使用帶動中小學的服務

所以想要取消

不打算申請了

他很緊張的說

去年因為政大跟教育部申請的錢

都沒有使用

所以退回去了大半

今年只申請到一萬

若是再被退回去很丟臉

所以他說今年別再退回去了

要我們在鄰近的萬興國小就好

只要隨便辦一次兩個小時就夠了

有獎徵答或什麼活動都好

時間隨便我們挑

到時拿一千五的發票就可以結報

只要有辦就好了

我們聽了都很傻眼也對黃金戰士的想法感到不屑

因為服務講究的是長期性的陪伴

若只是為了辦活動而辦活動

甚至為了領一筆錢

既不考慮他們的需要性也不考慮小朋友的感受

這樣的服務根本不叫服務

甚至對小朋友是一種傷害吧



在服務的過程中

不只會看到烏來有小朋友

拿著錢包裡存了很久

用一塊錢、一塊錢累積起的25元

卻連中餐都買不起


也有自閉症小女孩

問媽媽說

「媽媽,我是不是生病了,我什麼時候才能變正常人?」

當然也會看到願意犧牲生命中最精華時間

持續陪伴在小朋友身邊

當問到「老師,妳難道不會累嗎?」時

眼淚都快要流下來基金會老師

還有當說起我們想要為原住民小朋友們辦活動日的理想抱負時

願意義不容辭自掏腰包支持我們的展望會老師

當然也會看到些如教會牧師、黃金戰士一般的人



5.

從小到大的過程中

我曾經想要成為很多不同的人

小時候的個性太害羞內向

那時我想成為一個會講話又活潑的人

後來我又想要成為一個很有能力很有原則的人

上了大學

受愛愛會的大家影響

我想成為一個能不但能力好又給人溫暖的人

或許不是因為覺得那樣可以更受人喜歡

或是為了什麼而違背了本心

只是純粹覺得

因為我受到別人的體貼及溫暖

覺得那樣的感覺很好很舒服

所以希望其他人也能從我這邊體會到這很好的感覺罷了

這或許就是一種無形的愛愛精神吧

大學以來

在政大可以遇過太多能力、實力很好的人了

但是

或許就是因為能力太好了

對於其他人的講話態度

那種強勢的口吻

常讓人感到氣勢壓得人喘不過氣

處事儘管快狠準

但是卻不容易顧慮到其他人的感受

甚至覺得那是不重要的

即使一樣事情表面上圓滿完成

但其實卻有太多看不到的不圓滿

要成為愛愛會的大家那樣又溫暖又罩的人

或許需要更多的智慧



6.

醫院裡總能體會許多人情冷暖

金錢、責任、孝順……..

原來不是自己想像的簡單

從來以為的「好」的大人

有一天會發現不是想像的那麼好

小時候很喜歡的「我的家庭真可愛」這兒歌

有一天卻發現怎麼也想不起這歌的歌詞了

那天一早被吵醒

後來才發現不是只有我被吵鬧聲嚇得躲在被窩裡偷哭……….


這些難道就是所謂成人世界背後總有的殘缺嗎?

只希望將來不要成為自己曾經不想成為的那種大人


7.

「陪我去找迸迸花」原住民小女孩沛恩拉著我的手說

「可是已經很晚了,我們該回家了!」

「陪我去找迸迸花!!」她好堅決的說著

迸迸花在一個沒去過的地方,

其實就在江鈞家小巷再彎進去的一個小空地

在那裡一小片空地上長滿了鳳仙花

「我們來找迸迸花,我找這裡,你找那裡!」沛恩分配著

「好啊~」我隨口答應

不禁想起小學下課最喜歡和好朋友一起去找鳳仙花的種子

找到一顆滿滿肥肥的果實

就好開心好珍惜的捏破它

然後將種子還諸土壤

接著就覺得自己大功告成

得意的像做了什麼了不起的事似的

「沛恩~時間到囉!該回家了!!!」

看著手錶的時間,我承認我沒有認真的找迸迸花

但沛恩還樂在其中

小朋友就是比較沒有時間觀念

「走囉~沛恩!」我直接進入花叢,把沛恩抱出來



隔週去烏來

當小胖追問著我那小時候被虎姑婆追趕的經驗時

我想起那一叢叢的迸迸花

我打斷了小胖的問題

牽著小胖的手

「小胖,我帶妳去一個秘密基地唷!那裡有很多的迸迸花」

「在哪裡?」小胖天真的表情好可愛

「我帶你去!」

從江鈞家狹窄的小巷子進去

出來後看到是一片湛藍的天空

但這裡的迸迸花卻已經全被整理、砍光了

只剩一片空地………

「走吧,小胖~迸迸花已經不見了」

牽著小胖的手,

我有種說不出的感覺……….


























































8.

「小時候,常常一個人躺在床上,

從早上看著日昇,然後直到黃昏的日落,

等到長大之後,才知道這種感覺,

原來叫作


















『悵惘』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lygirl8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