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打了好幾天
有點長
但是為了替灌籃高手發揚光大
並且總結我這幾個月來看灌籃高手的心得
所以辛苦的打了這篇
也辛苦你耐心的把這篇看完囉
*******************************

我心愛的灌籃高手終於演完了
而灌籃高手這卡通
對我來說
有著極為重要的意義

想當初
苦悶的宿舍高三生活
靠的都是每天5點到6點吃飯時間的灌籃高手
稍稍的紓解壓力

直到指考前的幾天
我還是每天的定時收看灌籃高手
說來似乎有點誇張

而為什麼說它對我的意義重大呢
考試前因為天天收看
癡迷的程度
常被大家笑
所以我就常在坐車時想著
如果有考試出一偏作文叫我寫灌籃高手
我可以寫些什麼
因此指考時的作文"專家"
我一看到就不禁興奮了起來
於是我就將灌籃高手照我之前已經想好的題材
寫成其中一段
也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
我最後作文拿了意外的高分21/27
大概是基於這個原因吧
媽媽後來都會允許我看灌籃高手
而不會在這個時段逼我去洗菜
雖然不知道我會不會因為少看一點灌籃高手多讀點書
而在其他科多考幾分
不過事後想想
我覺得我不會後悔耶

其實
對我一個完全不懂籃球的人來說
居然會如此熱血的著迷於灌籃高手這卡通
真很不可思議
不過說真的
我覺得灌籃高手是一部值得看的卡通
他裡面的人物刻畫都十分的鮮明
除了劇情很搞笑以外
隊員裡每個人的性格都不相同
而每個球員成功的背後
都有一段努力的故事
都曾有一段一般人表面上看不到的血淚心酸
令人動容
湘北贏球固然令人拍案叫絕
輸球的隊伍也雖敗猶榮
而它的劇情也往往令人摸不透猜不著
主角湘北隊不會場場都贏
每次不管勝利或失敗
都是經過相當的波折還有球員們心路歷程的轉變
讓故事更貼近一般人
勝者絕對不會恆勝
敗者也不會恆敗
少了那種如中華一番的那種神話不實感
連人稱白髮佛的安西教練
都曾有段令人難以想像的過去
而不是像許多故事中的人物
似乎一出場就被定型
我覺得
灌籃高手說的不只是籃球而已
它還闡發了許多道理

比如說
赤木剛憲
是湘北隊的隊長
它對籃球充滿執著和熱忱
是非常厲害的中鋒
但是
為什麼在湘北有那麼強的一個隊員
之前的湘北籃球隊卻是個不怎麼樣的球隊呢
因為雖然他自己很強
但是他慣於單打獨鬥
不懂得傳球給隊員
因此儘管他再怎麼努力拼命
自己獨得的分數
總是無法勝過別隊
其他人都為他這樣的人才感到惋惜

阿神
是海南隊一個不起眼的球員
剛加入籃球隊的時候
教練不看好他
因為他身材瘦弱
而且跑得也不快
他沒有先天上的優勢
但是他靠的是後天的努力
他每天在大家練完球之後
獨自留下來練投500個球
最後漂亮的三分球技
甚至勝過得過MVP的天生三分球好手三井壽
也成為海南隊不可或缺的得分好手
使神奈川最強的海南隊得以內外線兼顧
稱霸第一

魚柱純
是陵南隊的隊長
和赤木爭奪第一中鋒
高一時期
他常常被同儕譏笑
說他除了身高高以外
根本沒有什麼
受了這樣的侮辱
他暗自努力
最終也成為陵南主將
但是卻因為脾氣不好
個性急躁
所以始終被認為略遜赤木一籌
但是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段是
他在與赤木對峙時
腦中不斷浮現想要贏赤木的那股衝動
但是
卻突然領悟到
他的隊上也有許多厲害的球員
不一定一定要自己上籃得分才算贏了赤木
他們要靠的是整個團隊
要擅用各個球員的優點長處得分
才是真正的勝利

木暮
綽號眼鏡哥
他是湘北隊的副隊長兼第一候補
球技在球場上並不突出
可是卻是我在灌籃高手中最欣賞的角色
他當初加入籃球隊時
跟我加入儀隊的原因一樣
只是想鍛鍊身體
沒有什麼雄心壯志
身體也不強壯也沒什麼基礎
但是最後雖許多人有著豪情壯志
卻都禁不住籃球隊辛苦的練習而退出
但是木暮卻能撐到最後並且漸漸熱愛籃球
並且願意為整個籃球隊付出
在湘北籃球隊中
總是扮演個好人的角色
在不得罪人的情況下調和球員的糾紛
隊長不在時也很能帶領球隊
處理事情圓融周到
從不為私人利益著想
希望能完成稱霸全國的夢想
曾經感動了櫻木及三井等人
最後在湘北對陵南一戰中
一記漂亮的三分球
幫助湘北挺進全國大賽
他在整個卡通中
雖然不是主角
在我看來卻扮演了一個不可或缺的角色
讓這部片更有看頭

流川楓
是個明星球員
有著許多瘋狂的女球迷
但是他卻從來不屑一顧
因為他的心裡只有籃球
許多人最喜歡的人物是流川楓
儘管他真的很帥
但其實我並沒有最欣賞他
因為覺得他的性格古怪
而且打籃球的方式太個人英雄主義
太自私了
雖然他被塑造成個好勝心超強的角色
但是故事中鮮少提到他成功的背景及理由
所以他和仙道應該是故事中少數幾個被塑造成天生籃球好手的角色吧


櫻木花道
本故事的主角
時常自稱是天才
但似乎也真是個天才
高中才開始接觸籃球
卻有驚人的彈跳力和體力
是個缺乏經驗的門外漢
常常作一些莫名其妙的事
時常無厘頭和自以為是
常害球隊失分
喜歡不按牌理出牌
但卻因為這樣的個性
讓其他球隊摸不著頭腦
卻無意間成了決定勝負的關鍵人物
是湘北隊中搶籃板球的好手
他的故事可就有趣了
他高中才開始因為晴子的關係接觸籃球
常常被人瞧不起
但似乎他真有那天份
然而
打籃球光靠著天份
其實是不夠的
在片中
我們看到
即使櫻木花道在打贏了赤木之後
自認為是個天才
仍然被彩子壓著從基本的運球練起
雖然對於一般自認為是天才的人來說
一定是十分的委屈
櫻木花道也曾經想逃
但是
這卡通中赤木教訓了櫻木
點出無論資質天份
凡事都應從基礎著手
打穩基礎才能有好的表現
他在打籃球的路上
有遇到許多困難
但都一一被他克服了
例如灌籃
是他請教晴子學會的
原本他不懂得防守
在某天放學的傍晚
他硬著頭皮去敲隊長赤木家的大門去問他要如何防守
我認為
社會上不了解事情的人多
而肯低頭向人請教的卻少
櫻木花道一向自恃天才
卻肯低頭向大猩猩請教
真的很難得
除此之外
因為他是個才接觸籃球幾個月的門外漢
他不懂得如何"罰球"
他試過別人教他的方法
但是都投不進
於是他自己摸索
找出適合自己的投籃方法
雖然姿勢很醜
惹的大家嗤之以鼻.哄堂大笑
但由此可見他有嘗試創新及不服輸
不在意他人眼光.不安於現狀的精神
最後在與海南隊的比賽中
竟能令人跌破眼鏡的投進了
振奮了大家的士氣
儘管他有時候真的發揮了超乎常人的實力
但是他卻時常樂極生悲
每當他沾沾自喜的時候
往往失敗就降臨
似乎也提醒著我們不要得意忘形了

櫻木花道雖然平時正經的時間不多
但是一認真起來卻著實嚇人
比如說
當時赤木要求櫻木在三天內學會在禁區內射藍
於是他就卯起來練習
甚至在比賽當天早上練習時還累的睡著而錯過比賽
全國大賽前
安西教練訓練櫻木在一週內學會射藍
而櫻木花道還真的一周內練投了20000個球
這種精神其實還真令人佩服呢
一般人並不是可以輕而易舉辦得到的
在與陵南與翔陽的混合球隊的比賽中
雖然他仍舊連連失誤
但最後他終於發揮了他練習的成果
贏得了比賽


我覺得這卡通要傳達的東西真的很多
但是其實不難發現
有些東西它是沒有刻意摻雜進去的
像是
它沒有將球員相互間的利益糾葛演進去
沒有鉤心鬥角的成分在
實力不佳的球員不會忌妒那些實力好的球員上場出賽權
而是而是在場邊為自己的球隊加油吶喊
或許這讓故事變的較單純
也更易讓人熱血沸騰
灌籃高手真的很好看
只是它的缺點是演得超慢
有人建議直接看漫畫比較快
只是如果像我這種不看漫畫的人呢
還是乖乖看卡通吧

不過已經演完了
沒關係
經典卡通是會一再重播的
(這是至少十年前的卡通了)
最後再度感謝
陪伴我最後高中生涯
還有賦予我指考時靈感的
灌籃高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lygirl8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