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不說你們一定沒有人知道

我小時候曾經想當美髮師

姊姊以前曾經拿她的芭比娃娃

要我幫她梳成我的芭比娃娃的髮型呢


每次我去剪頭髮時都會想到這個...



2.


我覺得岱文好像<寂寞的十七歲>裡的主角

個性、遭遇、甚至外型都好像...

我一直想要幫助很多人

接家教其實也是為了這樣

但我卻連自己的弟弟也幫不了


媽媽的頭髮又白了不少......



3.


同"肝"共苦

這句話

或許今年在舅舅家特別有感受吧

舅舅的肝硬化

已經好幾年了

這幾年身體一直都不大好

今年若是不做肝臟移植是不行的

舅媽想要把自己的肝給舅舅

無奈是型不符合

於是今年初

哥哥就把自己大部分的肝

開刀給了舅舅

至今仍然躺在病床上療養

忍受著肺積水等等不可測的副作用

回復的狀況似乎不大樂觀


一個沒病沒痛的年輕人

願意為了父親而接受開腸剖腹的痛苦

幾個月都得消磨在病床上

身上插著導管、點滴

跟著父親一起練習呼吸......



擎天營出隊前

我去醫院看過一次舅舅

那陣子剛好在練習晚會要表演的舞"愛x無限大"

是一首自編的簡簡單單的舞

於是就當場"綵衣娛親"的表演給舅舅看

個性嚴肅的舅舅

也被我逗得當場呵呵笑



病榻上的舅舅

常常做惡夢

睡夢中常常囈語著

但有一次聽媽媽說

舅舅最近睡夢中最常講的話是

"岱華,
把妳上次跳的舞,
跳給舅媽看呀"



除夕這天的下午

我又到了病房

把這支舞又跳了一次

我也拉舅媽跟著我一起跳

舅舅笑得更開心了

病房裡熱鬧得很

我答應他等到他病好了

一定會表演更精彩的給他看




舅舅的個性

就像大部分的父親一樣

平時不苟言笑

與兒子們的關係

更像大部分父親與兒子一般

關係尷尬而緊張


除夕夜裡

病房端來的晚餐

上面多了新年快樂的字樣

舅舅全家

是要在榮總醫院的病房度過了

或許會度過一個與平常不同的除夕夜

但畢竟這是難得全家人都聚在一起的日子了



這同肝共苦的除夕夜

或許更會讓人感到平靜而珍惜吧



4.

整個寒假

總是喜歡睡到將近中午

但有天

我便被一通響了二十聲的電話聲叫醒

不情願的接了電話

這種超有毅力的電話

多半是媽媽打的

不是要叫我起床

就是要交待事情的

然而接起來卻不是媽媽的聲音

” 喂,請問鄭小姐在嗎?"
"她去上班了"(剛起床不太耐煩)
"喔~,我是...阿姨啦"
"恩~"(誰知道阿姨是誰...)
"我想問妳媽媽她上次介紹我的xx補習班在哪裡啦?妳知道嗎?"
這時他的電話中不時傳來"一斤20"之類的吵雜聲音
我猜大概是市場賣菜的阿姨
"不知道耶"(腦袋漸漸清醒了)
"那我現在要怎麼聯絡她?"
"她沒有手機,你要不要打到辦公室問她"
"那我打到妳媽媽辦公室好了,可是我不知道他的名字耶......"

終於結束了通話


市場賣菜的阿姨

向來很擔心自己的兒女

一直覺得我媽媽很會教育子女

常常向熱心的媽媽問東問西

讀國中時希望幫忙安排嚴格的老師之類的

但她兒子時常不爭氣

常常逃學

阿姨甚至還曾經跟媽媽商量要讀社工系的姊姊去幫忙開導他


這次是為了幫覺得還有希望的女兒找個好的補習班

於是這麼早

這麼有耐心的在自己賣菜賺錢的時間

響了我家二十聲的電話

接下來再有耐心的打電話給媽媽


不論是誰

當媽媽的或許對於兒女

總是會有急切的關心與期望

做子女的

又憑什麼不爭氣呢?



5.


眼鏡總算配好了

剛戴上這副眼鏡還真有點不習慣

因為眼前突然的一片清晰

好像又帶來了一片的盲目感

我趕緊脫下眼鏡


總覺得越長越大

有些事情會越看越清楚




有時看不清

或許也是一種舒適與解脫

情願有時是長不大、看不清的......


6.


目前

我已經有一個嫂嫂

三個姊夫

三個小外甥了

接下來會越來越多吧

過年回南投

看到了我們的下一輩


我的小外甥女

跟媽媽長得好像

神情又跟姊夫好像

小鼻子小眼睛的

好可愛

有時還會開口叫"姨~"




這小小朋友

什麼話也都不太會講

居然也使得九十歲了

一直都沒什麼精神活力的奶奶

慈愛的笑了


我們大約一年才會看到外甥們一次吧

現在他們才一歲

那麼明年看到他們

就已經兩歲了.....

明年看到他們

必定都是個小帥哥小正妹了

一年一年就將這樣過去了

或許若干年後的新年

我將拿著紅包

問他們說

學測考得怎麼樣啊?

要考指考嗎?

我跟你說唷~

你阿姨當年啊~看你們啊~

才這麼小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llygirl8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